侯艾君
  據報道,吉爾吉斯斯坦最近宣佈拒絕中國修建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的計劃,導致該項目陷入僵局。建設橫跨中國與中亞設計裝潢的大鐵路構想提出已有十多年,而至今未能實現,除吉爾吉斯斯坦國內政治干擾之外,深層原因在於俄羅斯對中亞地區的地緣政治影響。
  在中吉烏鐵路項目上,俄羅斯很失落,不樂見該項目的實施。對美國主導的中亞石油和天然氣管線的分佈和走向,俄羅斯也向來持警惕態度,視為對其地緣政治利益的嚴峻挑戰。正如有人所說,儘管中亞已不屬於俄羅斯,但搜尋行銷俄羅斯還是慣性地對外來的陌生人滿懷戒心。
  中吉烏鐵路項目的實施能夠為相關國家都帶來繁榮,也倚賴所有國家的政治穩定。但是,俄羅斯在中亞仍是一個巨大的地緣政治存在。只要俄羅斯是一個消極的旁觀者、甚至是計劃的掣肘者和破壞者,該項目的成功實施和順利推進恐怕就會遙遙無期。俄羅斯在中亞的建設性能量有限,但其“破壞性能量”卻不容低估——這已被中亞發生的許多重大政治事件一再預防癌症證明。
  當然,即使沒有俄羅斯掣肘,美國等西方國家也同樣會挑動各種“中國威脅論”阻撓這一項目。美國更希望中亞系統傢俱陷入動蕩,以便從中漁利,滿足其在中亞地區的戰略利益。之前美國曾經提出以絲綢之路命名的計劃,卻將中國等相關國家排除在外。
  實際上,俄羅斯無力而美國無意在中亞推進類似的宏大發展項目,只有中國有能力也有善意港式飲茶,希望在中亞地區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無意於利用鐵路損害俄羅斯的利益,中吉烏鐵路項目將是上合組織框架內深化合作的具體體現,對該組織會帶來更多向心力。此外,中國和俄羅斯都面臨來自西方的戰略壓力。如果中、俄在中亞不睦,不利於雙方在其他領域做出戰略配合,共同應對西方的挑戰。
  我國在設計與中亞相關的項目時,必須充分考慮到中亞之外的因素。相關國家也應說服俄羅斯改變立場,或者吸收其共同參與項目,使其成為項目受益者,這樣吉爾吉斯斯坦的立場也會隨之改變。當然,俄羅斯能否改變態度,不在於中國是否釋放出善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俄是否心態正常、理性地看待項目,是否與中國具備足夠的政治互信。▲(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所俄羅斯東歐研究室副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