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餘住戶被斷電未交2萬“修路錢”
  未交2萬“修路錢”
  10餘住戶被斷電
  事發海口城西鎮高坡下村,居民電錶箱被撬開,電線被剪斷;斷電3天,經有關部門協調,昨日18時恢復供電
  住戶電錶箱被人撬開,電線被剪斷
  本報訊 “村幹部說,村裡修路有200萬元的資金缺口,讓我們每戶交2萬元‘修路錢’。因為這個錢不明不白的,我們沒有交,結果被強行剪了電線,已經停電3天了。”昨日上午,海口龍華區城西鎮高坡村委會高坡下村多戶居民向本報反映,村幹部以斷電為要挾,讓他們每戶交納2萬元所謂的“修路錢”。對此,高坡村委會有關負責人稱,斷電與集資修路是兩碼事,斷電不是村委會所為。海口供電局昨日介入調查。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被斷電的10餘住戶昨日18時恢復供電。記者 陳標誌 文/圖
  10餘住戶電錶箱被人撬開,電線被剪致斷電
  “別人家都歡歡喜喜過新年,而我們家裡居然沒電做飯,沒電照明,晚上摸黑過日子。”昨天上午,海口龍華區城西鎮高坡村委會高坡下村多位居民接受記者採訪時顯得非常懊惱。
  家住高坡下村的何先生等居民告訴記者,去年12月31日16時許,他們家突然停電。“當時我正準備煮飯,見沒電了,我就跟家裡人說,晚上去外面吃。”何先生稱,當他走出家門後,發現街道上其他住戶家卻有電。何先生感到很納悶,便到家門前的電錶箱看個究竟,發現平時都上鎖的電錶箱,不知道被誰強行撬開了,電線被人剪斷。
  “電錶箱被撬、電線被剪斷的不僅僅就我們這幾家,我們這一排臨街住戶的電線基本上都被剪了。”何先生及王先生等住戶告訴記者。為此,何先生專門給村裡的電工侯某某打了一個電話,詢問斷電的原因。“他(電工侯某某)跟我說,‘這個事我不好跟你講,你跟村長講吧’。”何先生稱,他從電工侯先生那裡要到一名姓楊的村幹部的電話號碼,“我打電話問他停電的原因,他說可能是電壓低,村裡要停電。我問他是不是沒交2萬元‘修路錢’的問題,他沒回答,隨後把電話掛了。”
  何先生等人打聽得知,他家附近至少有12戶居民家都遭遇蹊蹺斷電的情況。昨天上午,記者在高坡下村也走訪了多戶居民,發現何先生等人所反映的情況屬實。
  “我們被斷電是因為沒有交2萬元‘修路錢’”
  莫名其妙被斷電,當地10多戶居民生活十分不方便,不能用電飯煲煮飯,也不能看電視,晚上點蠟燭過日子。何先生等居民說:“我們被斷電是因為每戶沒有交2萬元所謂的‘修路錢’”。
  “有幾戶居民實在沒辦法,只能將2萬元‘修路錢’交了。交了錢,馬上就恢復供電了。”居民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們不願意交錢是因為每戶需交的2萬元“修路錢”有些不明不白,村裡事先也沒有張貼公告公示相關情況。記者在現場撥打了一位被迫交2萬元“修路錢”的居民的聯繫電話,該居民向記者證實,她家被斷電後,他們給村裡交了2萬元,過了不久就恢復供電了。
  “村裡沙坡路改造是在(去年)11月27日前後開始的,聽村幹部講,修路資金需要400萬元,政府部門撥款200萬元,村裡有200萬元的缺口。”王先生與何先生告訴記者,這些修路資金缺口,村裡讓居民們湊,每戶2萬元,“村裡沒有一個正式公告,村幹部只是將我們叫到一個老爸茶店開會,說要交這筆錢,我們當然不願意。”何先生認為2萬元“修路錢”太多了,他家無力承擔,“我與老伴退休了,兩人每個月的退休工資加起來才2000多元,根本就沒法一下子拿出來這麼多錢。”
  何先生還告訴記者,村幹部放話出來,說誰不交這筆錢,修路就不給誰家留排水口。被強行斷電的住戶表示,村幹部的這種做法太不講道理了。
  供電局介入調查,昨日下午恢復供電
  昨日上午,記者就此前往高坡村委會採訪。村委會主任助理楊某稱他對此並不知情,這件事要問村村委會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楊波。然後,記者多次撥打楊波的電話號碼,可他一直沒有接聽。
  記者隨後前往城西鎮政府瞭解情況。城西鎮黨委辦公室一負責人獲悉該情況後,立即與高坡村委會相關負責人聯繫,得到的答覆是,每戶交2萬元“修路錢”遵循自願原則。在該負責人的協調下,高坡村委會一名自稱姓楊的村幹部給記者來電回應稱,村裡修路系“一事一議”,修村路200萬元配套資金需要村裡自籌。“需要村裡100多戶居民籌措這筆資金,目前有19戶村民已經交了。”該村幹部表示,需要交這筆錢的居民均為沙坡路臨街住戶,不在沙坡路上的住戶不用交。該村幹部還表示,每戶交2萬元“修路錢”是自願的,這與居民家停電沒任何關聯。
  昨日下午,記者與海南電網公司有關方面聯繫,海南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此高度重視,要求海口供電局介入調查。昨日下午,海口供電局派人調查發現,斷電是村裡所為。海口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肅調查及處理擅自斷居民用電一事,因為這已涉嫌違法。
  昨日18時左右,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高坡下村被斷電的居民恢復正常供電。  (原標題:10餘住戶被斷電未交2萬“修路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