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在本屆政府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財稅體制改革被賦予了“重頭戲”這樣的稱謂。看似僅僅與財政、稅收有關係的話題,實際上涉及到國家治理的大智慧,牽扯到中央與地方之間化療副作用的關係。在經歷了去年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全國擴圍之後,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對今年的財稅體制改革不僅僅有滿滿的建議,更有無數期待。請聽兩會特別報道《大國復興路》第六篇《財稅改革:中央與地方》。
  2013年8月1日,營業稅改增值稅在全國鋪開,2014年1月1日,鐵路運輸和郵政製冰機租賃服務業被納入試點。隨著進入試點行業的增多,環環抵扣的納稅鏈條也逐漸連接成型,改革帶來的效益愈發明顯。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銅陵有色董事長韋江宏:它原來交營業稅,營業稅發票我是不能抵扣的,現在我們取得的是它的增值稅發票,對我們來說,也可以作為進項抵扣,對我們企業一年的影響大約在一千萬左西服右。
  營改增給企業帶來了種種好處,但有些地方政府的收入也受到了影響。因為營業稅是地方稅種,而增值稅是中央稅種。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市長馬譽峰坦言,2013年地方稅收收入少了一大化療副作用塊。
  馬譽峰:營改增使地方少收入非Ice-O-Matic製冰機常多,比如說光涿州這一個縣去年因為營改增減少3個億的收入。
  不少來自地方政府的代表建議,在“營改增”試點期間,應該探索理順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的辦法。
  全國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市長韓立華:往往有一些事情,中央資金到位了,地方資金還有一些問題。我覺得不是地方不想配,可能還是因為他自己兜里沒有錢來配他。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北京地面財政並不少,每年1.2萬億。在1.2萬億當中北京只得到3600億元。能不能在財稅方面稍微傾斜一下。
  一些代表委員建議,在財稅體制改革中,中央應充分考慮到地方發展水平的不均衡。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財政廳廳長錢國玉:中央從事權上要做些調整,有些地方沒有能力解決,地方因為經濟發展水平難以趕上全國步伐的省份,要把地方的事權調整成中央的事權。
  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因為涉及到地方經濟發展水平差距過大,財政收支水平差異也特別大,導致了很多不公平的現象,地區之間的調動、接續轉移就很困難。
  中央把錢收上來再給地方花,專業術語叫“轉移支付”。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市市長陳金彪建言,在下一步的財稅體制改革中,應該解決目前專項轉移支付中存在的問題。
  陳金彪:現在我感覺專項資金使用情況存在三個問題:一個是專項資金占比越來越高,難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二是專項資金太專項了,哪怕你餓著肚子,但是買油的錢不能去買大米,資金使用的效益不高,第三個,專項資金有部門化權力化的傾向,所以轉移支付不夠公開。
  正因為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比例,專項轉移支付項目要減少三分之一,今後還要進一步減少。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委書記畢於瑞直說,這是個好消息。
  畢於瑞:就是要加大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性支付,可以給地方更多的一些自主權,決定這個地方的最急需的事情。我認為給你多少財,就要給你多少事,或者反過來講,你承擔多少的事,也應該有相應的多少財,這兩者應該是匹配的,這個不能倒掛,不能剪刀差。
  在財稅體制改革中,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如何處理,不僅僅是一個經濟話題,更涉及國家治理。處理好這個問題,不僅能消除地方債的潛在風險,更能讓地方政府擺脫土地財政的依賴。正是因為如此,財稅體制改革被寄予厚望,賦予了“重頭戲”的定位。改革攻堅而行,夢想就在前方。  (原標題:《大國復興路》第六篇:《財稅改革:中央與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