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的名額都被山東考生搶走了?有些考生根本不看外面的世界?大家都在報考的學校一定很難考?當地熱門專業和當地經濟支柱產業有關係?這些關於高考的知識,你答的上來麽?
  你答不出來沒關係,百度可以替你解答。作為一個每天響應數百億次數據的搜索引擎,百度在近日推出了基於大數據的全新預測產品——高考預測。
  高考預測是將百度搜索大數據和線下的大學錄取分數相結合,進行預測的一次創新嘗試。
  基於百度的大規模分佈式計算系統,百度高考能夠處理TB級別數據,從中挖掘出和高考相關的搜索信息。基於近十年全國各大高校和專業的分數線、各省省控線數據以及網友搜索數據,百度高考預測發現了很多有趣的數據。一起來通過百度高考預測,來普及些一般人解讀不了數據信息吧。
  看點一:教育水平越高的生源地,考生越關註一類大學?NO!
  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教育水平越高的地區,比如山東、上海、江蘇這些省份的考生會更傾向於選擇一類大學(全國綜合排名前10的大學)。可事實卻恰好相反。
  高考預測發現,考生對於學校的關註度和當地的教育程度的確有密切關係,但這種關係是,往往教育水平越高的地區,考生越會首選當地大學。比如山東作為高考大省,報考熱度最高的大學其實是是本省的山東大學,而報考熱度前十里,山東本省院校也占據了半壁江山。
  另外,如果當地有較好的大學,比如211或者985類院校,考生也會首選當地大學。比如上海的復旦和同濟大學,廣東的中山大學和暨南大學,重慶的重慶大學等。這一點在江蘇省表現的尤其明顯,由於本省一本學府較多,考生對於江蘇本省的211類院校報考熱度明顯高於省外院校。
  而當地教育水平相對較差的地區,比如西藏、新疆等地,考生的報考熱度則分散於全國各地,學生會更多的選擇外地的學校。在教育水平相對落後的青海省,考生對省外高校的報考熱度明顯高於省內院校。這也說明,全國綜合排名前十的學校,在教育相對弱的地區更受關註!
  看點二:報考熱度=報考難度?NO!
  身邊的人都在討論同一所院脅揮玫P模ǹ既榷炔荒芨ǹ寄訊然群牛鶉四芙拇笱В鬩材芙�
  百度高考預測顯示,報考熱度和難度相同的省份只有北京,因為清華和北大這兩所難度第一的大學只有在北京是熱度第一的,在其它城市,熱度第一的大學,由於招生比例等的不同,很多大熱的學校難度並不是最高的。比如在陝西省,考生報考熱度最高的院校是西安工業大學,該校的報考難度只有65.73,是報考熱度前十院校里難度最低的一所大學。
  從專業來看,同樣大熱的專業你報考了也不一定就會滑檔,隨著旅游行業、母嬰行業、環境問題的升溫,酒店管理、學前教育、旅游管理、藥學、護理學、環境等專業,都是熱度非常高、但在錄取難度上都不算太高。比如,在上海考區,報考熱度第二的專業是藥學,但該專業報考難度低於50,屬於十分好考的專業。
  看點三:一方水土養一方考生?YES!
  另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考生的熱度往往和當地的支柱經濟分佈有關係。這使得地區的學科呈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比如在湖南,因為近年來傳媒行業的發展,在湖南及周邊省份對於傳媒相關專業,比如播音主持、媒體創意、廣播電視編導等專業的關註度相對較高。或者在廣東,由於該地區的醫學比較發達,強勢的帶動了包括廣東考生對於醫科的關註,廣東醫學相關專業熱度明顯高於其它省份。
  來源:搜狐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百度高考預測 用數據展現一個你從未見過的高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