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林其玲劉夏 劉瑋 吳立湘)本輪“凈網行動”的波及面不斷擴大。華數公司昨日向新京報記者確認,廣電總局網絡司已下發立即關停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違規視頻軟件下載通道的函,要求關閉互聯網盒子視頻客戶端。據悉,該函點名華數和百視通兩家公司。
  華數、百視通遭點名
  據悉,在函件里廣電總局點名批評華數TV的互聯網盒子“天貓魔盒”載有愛奇藝、搜狐視頻、優酷等商業視聽節目的客戶端軟件,及電視貓、泰捷視頻、兔子視頻等視頻聚合軟件和互聯網瀏覽器軟件。此外,百視通的互聯網盒子“小紅互聯網電視機頂盒”也被點名,載有優酷等商業視聽節目網站客戶端軟件。
  廣電總局給出的理由是,二者為政治有害、淫穢色情和低俗不良節目及侵權盜版節目,以及大量未經國家批准的境外影視劇及含有色情內容的微電影、網絡劇等節目進入電視機提供了技術支持和通道,均嚴重違反了中央要求和總局相關管理政策。
  廣電總局要求互聯網電視牌照商華數和百視通進行整頓,立即關閉其所有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各類商業視聽網站客戶端軟件,及各類視頻聚合軟件和互聯網瀏覽器軟件的下載通道。並對已經下載的軟件,立即予以技術處理,在未完成整頓之前,不得發行新的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
  根據廣電總局此前要求,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只能惟一連接互聯網電視集成平臺,而不得有其他訪問互聯網的通道。這意味著,互聯網電視終端只能與互聯網電視牌照方合作,不得將公共互聯網上的內容直接提供給用戶。目前,擁有互聯網電視集成牌照的機構有七家:CNTV、百視通、華數傳媒、南方傳媒、湖南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聚合類視頻企業受波及
  華數昨日回覆新京報稱,確實收到上級主管部門對互聯網電視機頂盒進行核查的要求。
  華數表示,華數傳媒和阿裡合作推出的互聯網電視機頂盒中,載有愛奇藝、搜狐等客戶端軟件、個別視頻聚合軟件等問題,經核查主要是因為目前採用的智能操作系統,具備開放性技術特征,用戶可自行安裝獨立的應用商店和下載第三方應用客戶端。對於存在問題,公司進行了梳理整改,通過強制通知下線及終端升級限制用戶自行下載第三方應用商店。
  “不能簡單理解為封殺百視通盒子、天貓魔盒,這次針對的不是硬件本身,而是盒子里不能出現視頻第三方應用。”電視盒子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按照廣電總局要求,簡單來說就是“天貓魔盒”只能播出合作方華數的內容,不得提供愛奇藝、搜狐視頻、優酷等客戶端軟件下載。
  樂視內部人士透露,這意味著有關部門不會輕易允許獨立的商業視聽客戶端的存在,因此嚴管兩個途徑,內容服務和集成牌照,只有合法內容版權才能在電視端予以呈現。
  易觀國際分析師李智認為,這次互聯網視頻產業相關公司將受到較大波及,尤其是聚合類視頻企業,今後將很難生存。
  ■ 分析
  互聯網“占領電視屏”路線或生變
  廣電總局禁令,看似是針對華數傳媒和百視通兩家,但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華數、百視通等牌照方將因此增加在行業內的話語權,而優酷、搜狐等互聯網公司可能受更大的影響,甚至改變“占領電視屏”的戰略思路。
  廣電行業專家吳純勇表示,縱觀互聯網公司對於電視屏的開疆拓土,大抵有兩種不同的戰略:其一,與牌照方合作,將自身的內容提交給牌照方,審核之後再在平臺上以專區等方式進行發佈,樂視、小米大多採用了這種方式;其二,與手機、Pad的打法類似,在智能電視和盒子的應用商店中推廣視頻網站的App,優酷、搜狐、愛奇藝等公司主要通過這樣的方式。
  “第二種戰略恰是此次打擊的重點。這背後,可能是這些公司對政策的理解出現了一些偏差,未來這些公司可能面臨戰略調整。”吳純勇說。
  昨日,優酷土豆方面表示,優酷土豆集團已經從合作伙伴方獲知公函,在ott業務上,集團一直採用廣泛合作的方式,與國家正規牌照方合作,嚴格遵守國家政策規定,提供正版健康的內容和優越的用戶體驗。
  (鄭道森 劉瑋)
  互聯網“占領電視屏”戰略
  與牌照方合作,將自身的內容提交給牌照方,審核之後再在平臺上以專區等方式進行發佈,樂視、小米大多採用了這種方式。
  在智能電視和盒子的應用商店中推廣視頻網站的App,優酷、搜狐、愛奇藝等公司主要通過這樣的方式。  (原標題:廣電總局要求關閉盒子視頻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