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篡改歷史的國家和團體,實際上處在一種執迷不悟、一意孤行的錯誤立場和狀態。我們就要和這些人、這些國家,展開持久的、永不停息的鬥爭,直至還抗戰歷史以事實本來面目。
      7月7日,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習近平主席發表講話,對抗戰歷史和抗戰精神的偉大意義做了重要闡述,促使人們重新思考中華民族“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問題,堅定了捍衛民族歷史、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抗戰之所以在中華民族歷史中居於重要位置,不僅因為這是近代以來首次徹底擊敗外來侵略者,也因為這是一個逐漸緊密團結、進而爭取獨立自由的民族覺醒過程。今年我國正式以“全民族抗戰”來紀念,彰顯了抗戰歷史的本來面目。“七七事變”是中華民族團結一致、奮起抗爭的起點。中國從此開始逐步打敗日寇,最終取得了民族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這是我們今天紀念全民族抗戰的重要意義。中國已經立法確定的國家公祭日和抗戰紀念日,是抗戰歷史賦予中國人的獨特紀念日。作為標誌性的日軍罪行,南京大屠殺理應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的記憶遺產,通過祭奠侵華戰爭中死難的所有同胞,把侵略戰爭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無條件投降書上簽字,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結束,9月3日舉國慶祝,就此確定這一天紀念抗戰勝利。這不僅是緬懷輓救民族危亡的先烈,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貢獻的肯定。
      中國抗戰不僅打敗了日本侵略者,也為戰後東亞和平穩定奠定了基礎。但今天,危險正在不期而至。擺脫戰後體制是安倍祖輩相傳的政治抱負。在他看來,要想達到這一目標,必須要打造軍事強國;要想強軍,必須廢除和平憲法;要想修憲,必須改變民意。安倍之所以長期支持否定歷史、美化侵略,就是為了毒化民意、創造環境。否認侵略,是安倍政治邏輯鏈條上的關鍵環節。
      安倍不顧民意強行解禁了集體自衛權,可以想見,這一步突破以後,安倍和他領導的政府,就可以放手去修改《自衛隊法》,修改所謂的《周邊事態法》《武力攻擊事態法》,使得日本能夠參加戰爭,並引起日美安保關係調整、日本對外軍事合作升級等一系列連鎖反應,打破地區平衡,危及地區穩定和繁榮,危及世界和平。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宣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和不可動搖的原則立場。篡改歷史的國家和團體,實際上處在一種執迷不悟、一意孤行的錯誤立場和狀態。我們就要和這些人、這些國家,展開持久的、永不停息的鬥爭,直至還抗戰歷史以事實本來面目。達到這個目的,才能捍衛和平。
      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會走向失敗,這是歷史規律。當年的抗戰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和平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的總方針。“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中國維護和平、堅持正義,不只是為了中華民族自身,而是要世界和平,要整個人類社會走正確發展的道路。捍衛歷史就是捍衛和平,紀念抗戰與珍視和平一脈相傳。只有這樣,歷史的悲劇才不會重演,我們的世界才能維護持久和平。(高 洪)  (原標題:人民日報新論:捍衛歷史就是捍衛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