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9月21日電(記者陳健)不久前,住在四川眉山市東坡區大石橋街道明星街居民劉長虹來到市群眾工作中心,反映小區居民因電壓低,用電高峰期家電無法正常使用問題。
      “今年夏季三伏天,因供電能力不足,影響了居民的生產生活,群眾怨氣大,要求儘快重新選址增容變壓器,解決用電問題。”劉長虹說,反映情況當天,市城鄉規劃局就找到他和小區居民,瞭解核實具體情況,研究解決方案。沒過幾天,新的變壓器就建成投入使用。
      眉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薑怡介紹,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眉山市以“曬問題、兌承諾”為主線,推行“四個當天”制度,即對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當天落實責任、當天開展調查、當天回覆情況、當天督查督辦,全程接受群眾監督,以整改成效取信於民。
      “四個當天”制度推進了眉山市各級各部門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眉山市委副秘書長、群工部部長楊志忠說,“快”是“四個當天”制度的最大特點,要求各級各部門快速反應,不能推拖,馬上辦理;壓實責任,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四個當天”的推行,有力轉變了黨員幹部作風。記者採訪瞭解,當天辦理制度為治理幹部“庸懶散”“為官不為”等問題提供了制度約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熱潮,收到了幹部受教育、作風大轉變、群眾得實惠的成效。
      今年4月,東坡區居民周秀萍等4人到市群眾工作中心上訪,反映嘉泰化工廠拖欠他們工資等問題。市群眾工作中心按當天辦理制度進行了交辦、督辦,責任單位東坡區人社局想方設法調解此案,化工廠數十名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幹部盡心儘力幫群眾辦事,我們對處理結果很滿意。”周秀萍說。
      當天辦理制度倒逼責任單位、責任領導、責任人全力解決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自完善“四個當天”制度以來,眉山市信訪工作形勢持續向好發展,呈現出“三降”的態勢,上訪總量下降10.5%,集訪量下降13.5%,重訪量下降28.1%。
      在開門整改中,眉山市主動“曬問題”,接受社會監督。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志華介紹,眉山市報紙、電視、網站等開設專欄,公開區縣、市級部門整改的重點問題和整改承諾。全市城鄉社保低保“錯保”“漏保”“關係保”,市縣中心城區“關係擇校”“金錢擇校”“權力擇校”……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各方面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被“曬”了出來。
      對於所“曬”問題,眉山市各級黨組織立說立改,兌現承諾。比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飲水問題,仁壽縣多渠道籌集資金10.6億元,實施全域安全飲水工程,今年底前,全縣60個鄉鎮、百萬群眾將全部喝上黑龍灘水庫的乾凈水。眉山市城管執法局針對老城區市民反映的路燈被行道樹遮擋的問題,半月內讓720盞老式路燈“降下身段”,讓光亮重新照亮市民。  (原標題:四川眉山曬問題兌承諾 以“四個當天”取信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