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 馬鈴薯有望成第四大主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洹星):中國農業部日前發佈消息稱,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推進把馬鈴薯加工成饅頭、麵條、米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為水稻、小麥、玉米外的第四大主糧,預計2020年50%以上的馬鈴薯將作為主糧消費。
  馬鈴薯,俗稱土豆,富含膳食纖維,脂肪含量低,有利於控制體重增長、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等。據瞭解,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將馬鈴薯當作主糧,比如歐洲國家人均年消費量穩定在50-60公斤,俄羅斯人均消費量達到170多公斤。當前中國只有少數地區將馬鈴薯當主糧,更多的將馬鈴薯作為菜來食用。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潘文博表示,未來馬鈴薯將從副食消費向主食消費轉變,“馬鈴薯主糧化實際上就是把馬鈴薯加工成適應中國人消費習慣的麵包、饅頭、麵條等主食產品,由副食消費向主食消費轉變。”
  據瞭解,到2020年中國糧食需求增量將達到1000億斤以上,但受耕地資源的約束和種植效益的影響,小麥、水稻等主糧品種繼續增產的空間變小、難度加大。而馬鈴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適應性廣,種植起來更為容易,屬於“省水、省肥、省藥、省勁兒”的“四省”作物。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指出,讓馬鈴薯逐漸成為中國第四大主糧作物,可以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馬鈴薯在我們國家的產量還是比較高的,馬鈴薯一直也是作為一個糧食的途徑,對於保障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老百姓的生活,口糧保障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馬鈴薯生產配套栽培技術日趨成熟,集成了以農機為載體的雙壟、覆膜、滴灌、水肥一體化等關鍵技術,併成功開發了馬鈴薯全粉占比35%以上的饅頭、麵條、米粉等主食產品和麵包等休閑食品。談到馬鈴薯主糧化戰略的目標,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表示,預計2020年50%以上的馬鈴薯將作為主糧消費,“我們要努力使馬鈴薯的種植面積、單產水平、總產量,和主糧化產品在馬鈴薯總消費量中的比重,均爭取要有顯著進步,馬鈴薯的主糧化產品成為人民群眾一日三餐的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