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魯納恰爾邦”迪邦河(資料圖)
藏南地區
  據俄羅斯之聲10月24日報道,印度政府不顧生態學家反對,最近做出決定,給在“阿魯納恰爾邦”迪邦河上興建全國最大的水電樞紐打開綠燈,國內就此爆發爭議(觀察者網註:“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
  據俄羅斯之聲10月24日報道,印度政府不顧生態學家反對,最近做出決定,給在“阿魯納恰爾邦迪邦”河上興建全國最大的水電樞紐打開綠燈,國內就此爆發爭議(觀察者網註:“阿魯納恰爾邦迪邦”即中國藏南地區)。
  在此背景下,14日印度政府向美國提出抗議,反對華盛頓為類似項目提供資金的計劃,類似項目是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即巴基斯坦控制下的克什米爾部分的狄阿莫-巴沙項目。所有這一切都再次強調迫切需要制訂該地區統一的使用水力資源的規則,因為這決定著至少30億人的生活。
  印度興建迪邦水電樞紐的計劃由來已久。6年前時任總理辛格曾給未來的大壩奠基。但是從那時起由於生態學家抗議,興修時間被一推再推。9月底森林、環境和氣候變化部在設計師保證降低10米大壩高度後,為計劃的實施打開了綠燈。
  報道稱,巴基斯坦也在制定類似計劃。這裡所說的包括在作為克什米爾一部分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省興建狄阿莫-巴沙水利樞紐。華盛頓舉行研討會,其宗旨是吸引投資者完成這一項目。14日,印度通過外交渠道向美國抗議,呼籲不允許美國公司在有爭議領土上參與投資。
  事實上,這兩個事件只是一個巨大鏈條上的兩個環節,涉及到的不只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還有許多南亞和中亞國家,以及中國和俄羅斯,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鮑裡斯·沃爾霍斯基說道,喜馬拉雅山脈、青藏高原及其周圍山體是最大的淡水蓄水池,為這裡居住的30億人口提供淡水資源。該地區的水資源利用問題使位於上下游的國家之間的關係不斷暗淡。
  報道稱,情況之所以複雜是因為,世界上至今還沒有制訂出一套具有約束力的統一規則來規定跨界水體和河道的利用問題。這些規則要通過雙邊協議來約束。但是往往做不出任何規定。針對中國來說,這樣說尤其公正,中國位於上游,實際上忽略下游國家的利益,鮑裡斯·沃爾霍斯基說道。
  據俄羅斯之聲10月24日報道,印度政府不顧生態學家反對,最近做出決定,給在“阿魯納恰爾邦迪邦”河上興建全國最大的水電樞紐打開綠燈,國內就此爆發爭議(觀察者網註:“阿魯納恰爾邦迪邦”即中國藏南地區)。
  1960年的印巴水域協議多年以來被認為是典範,雙方甚至在武裝衝突期間依然履行這一協議。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要求修改這一協議,因為它束縛了印度在其領土上開發水能工程。
  俄羅斯之聲稱,目前情形是水利問題被附加上了政治成分。令印度憤懣的不是巴基斯坦興建水利樞紐這一事實本身,而是因為這發生在克什米爾歷史公國的境內,美國資本可能參與興建,這將意味著事實上承認領土的劃分現狀。在這種情況下,印度在阿魯納恰爾邦實施項目的事實就得到了沉默,但中國對這一計劃一直沒有放棄索賠。
  事實上,與這兩個計劃相關而產生的問題很多,鮑裡斯·沃爾霍斯基繼續說道,這既涉及到生態要求和經濟快速發展需求的關係,涉及到如此大規模的項目對保留當地居民的傳統生活方式產生哪些影響,還會涉及到水利樞紐建設對鄰國將產生哪些影響。
  報道稱,所有這一切都在突出強調:必須為該廣大地區所有國家制定利用水利資源的統一規則。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平臺來討論所有這些問題以及沒有指出的問題,這一平臺可能是上海合作組織。該組織包括所有相關國家,而且在不久的將來,如我們所希望的那樣,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將成為該組織的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pfi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